蝦青素的保健功效

Image Source: everyhomeremedy.com

蝦青素 (Astaxanthin,又稱變胞藻黃素或蝦紅素),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。與其他類胡蘿蔔素一樣,蝦青素屬於一種脂溶性及水溶性的色素,在蝦、蟹、鮭魚、藻類等海洋生物均可找到。蝦青素是藻類 (處於陽光或惡劣環境下,為存活下去) 所分泌出的一種植物抗氧化劑 (隸屬類胡蘿蔔素家族)。而當魚蝦等生物吃下這些藻類後,外觀或肌肉組織會呈現橘紅色澤,因而得名。

生理作用
蝦青素是一種天然抗氧化劑,在結構上和β-胡蘿蔔素、葉黃素很相似,在代謝與生理功能也和類胡蘿蔔素類家族相近。而類胡羅蔔素具有的抗氧化作用蝦青素也有,但因結構上的微小差別造成其抗氧化效果特別不一樣,研究發現蝦青素目前發現屬一屬二的強抗氧化劑,有人稱之為「維生素X」或「超級維生素」,清除自由基的能力為β-胡蘿蔔素的10倍、葉黃素的200倍、維生素E的550倍。研究還發現蝦青素同時具有脂溶性和水溶性環境下的生理活性,能通過血腦障壁,帶給腦部和中樞神經系統抗氧化的益處。提供腦部、神經系統與眼睛抗氧化的功效,可改善視力和預防老年癡呆症、帕金森氏症等神經性疾病的發生。在心血管疾病與惡性腫瘤方面,蝦青素具有降低癌細胞產生,增加HDL降低動脈粥狀硬化,增強免疫反應等效用。並且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、免疫缺陷和神經系統的退化。[3]蝦青素還可以抑制細胞的NF-κB反應以組織過度的氧化和紫外線損傷。[摘自《維基百科》]


Image Source: www.vitamode.com.my



蝦青素的 6種功效

1. 有助認知功能
隨這年紀變大,偶而出現健忘與反應變慢是老化的正常現象,比如說忘記鑰匙放哪,門有沒有鎖,通常這不是大問題,如果你開始擔心起自己的健忘,還算是好事,因為真正的失智症狀,不會覺得自己很健忘。

在以下兩則研究中發現,服用蝦青素,有益於整體大腦,提升年長者的認知功能:

第一則研究中,發現服用蝦青素(每日12 mg,持續6周)有助於降低"分散注意力任務"(divided attention tasks/同一時間處理多項事務的能力)的反應時間。同則研究在12周後各項認知功能指數均有改善,其中以工作記憶(working memory)最為顯著。[來源]

第二則研究(針對96位有健忘特徵的年長受試者,使用電腦卡片測試),12周後發現工作記憶及延遲記憶有顯著改善(相較於安慰劑組) [來源]

2. 有益眼睛健康
3C 電子產品的盛行,讓眼睛成為全身上下最過勞的器官,因為過度沉迷,讓以往沉浸於閱讀及欣賞美景的時間大幅減少。

而因為眼部過度使用,眼科頓時成了熱門產業,患者川流不息,若是單純的疲勞或乾眼,還可以點點藥水,但令人擔心的是黃斑病變、青光眼等嚴重眼疾,讓人不得不戒慎恐懼。

蝦青素與葉黃素及玉米黃素構造類似 (同為類胡蘿蔔素家族),具有優異抗氧化能力,並對於眼部組織有生物聚積性 (bio accumulate),因此對於眼部健康有幫助。

在一則小型研究中發現,蝦青素 (每日12mg,連續四周) 有助於增加眼球脈絡膜 (choroidal) 的血液流量,具有改善眼部循環的效果。[來源]

另則研究指出 ,針對年長者最常見的眼部疾病白內障,蝦青素能降低眼部,特別是房水 (aqueous humor) 的氧化壓力 [來源],或許有助於降低白內障的形成 (過高的氧化壓力被認為是形成白內障的主因) [來源]

3. 降血脂
高血脂多半由不適當的飲食及生活方式造成,是已知的主要心血管疾病致病因數,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導,約有超過50 %的局部缺血性心臟病 (ischemic heart disease) 案例與之有關。

體外研究發現,蝦青素能調節PPAR-α受體,降低細胞脂質積累,因此可能具有調控血脂效果。[來源]

但一則系統文獻回顧及統合分析指出 (meta-analysis,包含7則隨機對照試驗,共280位參與者),補充蝦青素對於相關血脂指數(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)並無顯著改善效果 (除了血糖有些微改善)。[來源]

*結論:蝦青素並無顯著降血脂功效,但考量到所含研究的不足及異質性 (人口組成、品質),有待進一步確認。

4. 調節免疫功能
為什麼生活在同樣環境,有人非常容易感冒,但有的人卻不會?差別就在於免疫力的不同。

免疫系統是人類抵禦細菌、病毒,對抗癌細胞的重要武器,但可惜的是隨著年齡增長會逐漸減弱,但相對的,優點是能藉由外在方法來加強及調節。

一則雙盲對照研究指出 (為期8周,對象為14位女性),口服蝦青素有助提升免疫反應、減少DNA氧化損傷及部分發炎指標。[來源]

5. 改善皮膚老化問題
市面上肌膚保養品琳瑯滿目,常見小小一瓶就添加多種成分,訴求一罐就可改善數十種以上的肌膚問題 (不管是防曬、保濕、潤色、遮瑕都能包辦),因此吸引了許多愛美女性的注意。

而即使號稱天然保養品,多多少少也會添加防腐劑及香精,以維持品質穩定,但塗抹過量也就容易造成肌膚過敏、發炎。

與一般保養品不同的是,蝦青素能由內而外滲透至皮膚各分層 (真皮層、角質層、表皮層),提供最全面的抗氧化防護

在幾則研究中提到 (針對30位女性及36位男性),蝦青素不論是口服 (每日6 mg,持續8周) 或外用塗抹,均能改善臉部肌膚狀態,包括皺紋 (特別是魚尾紋)、光斑、彈性、膚質、角質層含水量。[來源]

6. 有益運動表現及減低肌肉損傷
運動改善健康的好處大家都知道,不過不適當的運動可是比完全不運動來的糟糕,至於不適當運動指的就是平時沒有運動習慣,而一到假日就拼命上健身房或高山,有研究顯示這樣的運動形式,反而提高受傷或猝死的風險。

在一則研究發現,蝦青素 (每日4mg,持續28天) 有助於改善自行車比賽的運動表現,除了能改善計時成績 (進步幅度可達 121s,相當於 5%),還能增加整體力量輸出 (增幅可達 20W ,相當於 15%)。[來源]

另一則針對足球運動員的雙盲對照研究也指出,蝦青素 (每日 4mg,持續 90天) 能降低激烈訓練後與肌纖維損傷有關的指數,包括 肌酸激酶 (creatine kinase)、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 (aspartate aminotransferase)。[來源]


蝦青素有副作用嗎?
蝦青素是存在於水生植物中的常見抗氧化劑,是相對安全的保健成分,根據一則研究 (每日 6克,連續 8周) 尚未發現任何顯著副作用,也未見血液生化指數 (blood parameter) 的明顯改變。[來源]

其他較高劑量的研究也未發生任何耐受不良情形 [來源],但唯一要注意的是劑量過高可能造成排泄物染色(由於蝦青素中的水溶性天然色素),此現象對人體無害,只要多喝水或停止服用後即可恢復正常。

使用注意事項 (禁忌)
孕婦、哺乳媽媽、肝腎功能不良者勿用 (因相關安全性未知)

JMark Living 推介:
紐西蘭 LIFESTREAM 蝦青素 60粒裝